CFA Level I考試經驗

 

我是在07年年底考的CFA Level I, 在這邊分享一下我的考試方法, 但要注意的就是這是我個人的方式, 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且每個人領域不同, 所以所需要準備時間均不同

 

讀書部分

CFA基本上可分為下面幾大塊

科目

分數

Ethic

36

Quantitative Method

28

Economics

24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68

Fixed Income Analysis

24

Derivatives

12

Portfolio Management

12

Equity Analysis

24

Alternative Investment

12

今天如果目標是只要過Level I 基本上是只要在240拿到170左右, 如果要考的話基本上我的做法是分為三部分

1.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Equity Analysis+ Portfolio Management 這部分是我著重的地方,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說這部分其實屬於金融的重心, 本身題目也不是太長, 最主要的是這部分有很多是互相有關聯的, 除了會計的部分比較需要花時間懂以外都算容易融會貫通的部分

2.      Ethic + Economic 這部分本身比第一部分要讀的多, 而且也困難一點, 且最主要的就是題目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唸, 而且容易忘, 這部分我的做法是先讀一遍過後就暫時先不看, 等第一部分念完之後再看, 這部分也是要多做一些題目

3.      其他的部分: 除了Quantitative MethodFixed Income之外剩下的幾乎本身比例都相對的少, Reading比較少, 這屬於最後花50個小時在看完1, 2部分的時候再念的,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Quantitative MethodFixed Income的公式大多很長, 而且別想去理解或是花時間在考試時推導.

 

哪種參考書/補習班?

基本上以國外的參考書而言主要分為兩家公司 Stalla Schweser, 至於哪個好是沒有個定論的, (雖說我兩個都有買, 但是我建議只需要兩者選一就好) 如果你本身沒有很足夠的金融觀念, 或是英文能力不強 那我會建議購買Stalla, 但是書本本身比較厚, 也比較詳細. 但如果你本身已經有英文底子, 然後還有大略的知識那可以直接讀Schweser.

 

至於補習班我本身因為沒有參加過, 所以也不確定到底是哪家會比較好. 不過我本身是跟著購買StallaCD光碟(不過請注意, Stalla是用Quick Time播放器). 至於說好不好用就是要看你自己本身英文聽力(有聽說Stalla現在已經有字幕, 會比較容易懂, 但是不確定), 同樣的Schweser也有出DVD版本所已基本上是差距不大的, 取決還是自己的執行力

 

何時開始準備

安全起見我是半年前開始準備, 每周準備一個sessions, 剩餘的時間都是revision與練習考試, 如果本身沒有工作的話最晚4個月前也要開始準備, 一周需要花大約14個小時念書, 如果工作的話是建議回家後先睡一小時, 起床吃完晚飯後唸1個半小時的書, 周末至少要有一天不間斷看三小時review, 同時也是要自己習慣長時間看英文題目與作答

 

如果本身對這方面還有興趣, 建議可以觀看Bloomberg電視(在某網路電視公司有播放, 但是避免廣告嫌疑就不提了), 或是可閱讀Wall Street Journal

 

如何應考

因為考試分為上下午考試, 以我的情況上午表現通常都很好, 但是下午精神狀況就會很差, 而我的做法就是午餐提神飲料+咖啡”, 但是考完之後當天傍晚身體會全面虛脫, 同時中午不能吃飽不然會想睡, 然後最好在考試前3天減少看書時間, 避免精神壓力過大(這時候你只要催眠自己說, 自己都看了這樣久了如果之前都沒看到那現在也不會看到). 而我認為這考試的難度本身並不是在於它的深度, 而是他時間的限制. 對一般英語並非母語的人而言是很不易會有剩餘的時間可以檢查, 唯一的辦法就是多練習以及加強讀的速度, 同時最好把題目的重點地方畫下來, 可以在回答時快速找到重點, 如果是計算部分如果時間上來沒問題我會把公式寫在題目卷上, 因為避免自己在等號左右邊的轉移錯了或是交叉相乘時搞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okao 的頭像
    leokao

    一路考到掛~ 金融考試無懼戰隊

    leo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